close

這一篇有幾個重點,大致上是回答上一篇文章提到的三個問題。

具備怎樣的知識比較適合開始學習 Rails 呢?
我的建議是至少懂這幾樣:

* 熟悉 Linux / FreeBSD 操作
* 使用過 Linux / Apache / MySQL / PHP 這一套組合開發過網站(略懂也可)
* 寫過一點 Perl、Ruby
* subversion
* vim

如果有 Macbook 那更讚。往後你會感受到 Textmate + svn + capistrano 組合的威猛。

 

至於如何開始上手 Rails 呢?
有幾本書我覺得是可以買的。

1. 博碩的那兩本翻譯 Ruby 中文書。一本是基礎、一本是秘技。

Rails 程式碼易懂,然而寫 Rails 還是需要瞭解 Ruby 語法,而熟悉 Ruby Magic 可以寫出幫助你寫出更簡單敏捷的程式碼。

2. AWDR 2 or AWDR3(Beta中)+ The Rails Way

聖經中的聖經,我個人覺得就直接衝 AWDR3 了,http://pragprog.com 有 beta book。因為 AWDR3 cover 了 Rails 2 ,這是我推薦的原因。

3. 一本帶你練 Project 的書。

中文:Ruby on Rails 專業網站案例實作 (這一本是教音樂商店)


英文書:Pratical Rails ( Social Network Sites) (這一本是教寫社群網站)


當然這兩本練 Project 的書都是 Rails 1.2.6 版本的。

如果現在要學習 Rails,我還是傾向直接寫 Rails 2.x 版本。

然而我推薦的用意,是在 document 不是很全的情況下,練 project 看 document 整個 go trouuh 一遍,幹出一個 project,通常是練 framework 最快的一個方法。


因此在接下來的幾篇,我會簡介 Rails 目錄結構。以及實際以一個 Blog 的開發,做為瞭解 Rails 2.x Web Application 的範例。

目前預計的主題至少會有:

Rails 目錄結構
Blog 會有 Post (CRUD)
Post 會有 Comment(巢狀結構)
Model Validation
分頁( will_paginate)
權限控制 ( restful_authenication)
以 Yahoo BB 介紹 lib/ 下 library 的用處。
capistrano deploy 教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i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